台電交易平台証照

電力交易平台

合格交易員聚合商代操服務

盛齊以代理資源模式正式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投標,成為國內第一家併網型儲能資源。運用台電公開備轉資料與各發電資源數據參考,精準判斷決策與投標價格,直覺性操作達到快速填單投標,儀錶板各資源營收狀況一目了然,保證執行效率及系統可用率。

調度虛擬電廠,提高民間電力資源價值,強化電網韌性

依電業法第11條規定,輸配電業(台電公司)應設置電力交易平台,目的是擴大電力市場交易。台電的「電力交易平台」於2021年11月正式營運,讓分散在民間的電力資源提供台電調度,台電預估整體電力交易商機高達新台幣百億元規模。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扮演了虛擬電廠調度的重要角色。


「虛擬電廠」,是透過資通訊技術把分散各地的民營傳統發電業者、自用發電設備業者、新興併網型儲能設備,再生能源以及可配合調整用電的需量反應業者,集合起來進行電力調控,提高電力使用效率。


台灣的電力過去是由台電獨家供應,屬獨占國營事業,但是透過電力交易平台,由所有相關交易者之間進行投標相互競價,使多元化分散式的電力資源能參與電網調度,提供輔助服務以穩定電網,在遭遇電力事故時也能協助儘速恢復正常供電。

參考台電公開數據,精準判斷投標價格

直觀操作快速投標,營收狀況一目了然

盛齊掌握儲能系統整合及EMS關鍵技術,能同步台電通訊格式及消防法規

電力交易市場在實時調度前 5 分鐘結束,並按照先前的交易結果,透過EMS(能源管理系統)進行電能實時調度。盛齊EMS強調智慧控制邏輯及尖端系統整合技術,能因應電力交易平台多變化之輔助服務規格要求,提供快速反應之調頻及連續4小時尖離峰移轉之功能。盛齊團隊擁有多年經驗整合各種品牌電池系統、PCS等設備。尤其自主開發的EMS,能即時對應台電調度規範並做彈性調整。EMS 能將儲能設備之狀態及運轉資料即時顯示在螢幕,讓操作人員充分掌握與監督儲能系統運轉情形。遠端監控系統能完整顯示目前電網狀態、PCS、電池、現場電錶及貨櫃內環境數據。可透過遠端經登入授權後,對該儲能系統進行參數設定。另具備遠端緊急停止功能,以供人為判斷系統是否需停止。盛齊EMS 監控系統具備 IEC61850 通訊能力,經由防火牆後,透過光纖網路使台電遠端調度系統可進行遠端操控,以達到頻率及電壓調節、功率因數調節等功能。其間不論是交換器、EMS主機乃至GC(Grid Controller)皆有備援設計,確保系統全時穩定運轉,強大的工程研發團隊,為客戶提供收益上的安心保障。

盛齊EMS監控系統監控項目如下:

  • 電池模組、陣列與系統的狀態,包含電壓、電流、電量、系統報警等。
  • PCS交流側電網資訊,包括電壓、電流、功率等。
  • 各項模式參數的設定,包含頻率實功與電壓虛功。
  • 消防與環境監控狀態以及告警。
  • 設備間的通訊狀態與警報機制。
  • 系統運轉的歷史數據與曲線圖。
  • 電力架構狀態監控,蒐集電網頻率資訊。
  • ACB/TR/VCB/PT/DS/MOF/AUX設備監測。

盛齊具備併網儲能設備供應能力

盛齊是極少數有能力提供電力交易平台儲能一站式完整服務的業者,目前除經營自有案場外,也協助外部投資方興建案場:從案場土地開發、設計評估(含金流試算、設備搭配、融資方案、保險方案等等),到完成電力介接盤體、升壓設備、轉換器和儲能貨櫃的所有建置,此外也能協助客戶完成台電併審流程、電站網路連線、執行EMS控制、通過台電測試,以及電力交易平台AFC代投標與代營運,足以確保原本就不熟悉儲能、土地開發與營運的客戶,都能在盛齊綠能的支援下有持續性AFC交易收益落袋。

中央監控中心管理,24hr待命調度

分析今日供電趨勢,精準報價策略

集結資源提高權重,掌握投標先機

儲能系統銀行融資重要依據:代操業者競標能力

儲能案場融資當中,營運期融資審核重點有台電掛表完成,通信及執行能力合格,合格交易者証書等相關條件。其中平台業者的競標能力,規模及實績都是銀行評估的原則 。

集團多達13位員工取得台電交易平台証照

集團合格交易員人數屬業界翹楚,盛齊通過台電通訊及能力測試,以代理資源模式正式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投標,以聚合併網型儲能資源,成為投標調頻備轉電力輔助服務商品之國內廠商,致力於確保區域性電力供應穩定,促進電業自由化,並支持我國能源轉型及淨零碳排政策目標。


盛齊綠能電力交易員可專注分析台灣整體用電狀況,針對用電餘裕、吃緊及限電不同狀態調整投標策略, 交易員之策略皆具備足夠的彈性因應市場變化。合格交易者須準備即時(每分鐘)監控資訊系統,包含先進的智慧電表和台電驗證測試過的資通訊整合系統,即時回傳資訊至電力調度中心。

Share by: